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_研学旅行研究院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正文

常务副院长郑群明教授发表《旅发大会大家谈|紧抓五大发展机遇 共创世界旅游目的地》

发布者:  时间:2022-09-27 15:26:35  浏览: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办会兴城助力湖南旅游产业全面复苏和高位发展。

《意见》的出台给湖南各市州旅游产业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各地紧扣“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指导思想,可以借助举办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探索旅游产业带动区域经济的新发展模式,以旅游发展大会吸引客商观光考察、洽谈贸易、技术合作、文化交流、市场互推等活动,从而深入带动地区旅游、贸易、交通、酒店、餐饮、演艺、商品等相关产业发展。湖南省各市州可顺势而为,牢牢抓住旅发大会政策、金融、科技、人才、品牌等五大机遇,借助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乘风而上,促进区域社会、经济、文化、旅游跨越式发展。通过各地奋力作为,聚沙成塔,共同助力湖南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抓住政策支持机遇,高位谋划区域发展

通过出台《意见》,省委、省政府将以旅发大会为契机,为今后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后盾支持保障。《意见》指出,要加大对旅游发展大会的政策支持,全省集中力量办好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省财政每年专项安排1亿元支持承办旅游发展大会的市州。

为助力张家界市高水平、高质量举办好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相关省直单位负责人积极投身旅游发展大会筹备工作,为大会的顺利举办提供保障。市州同样可以借助旅游发展大会的势能,对标全省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要求,高位谋划本市州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自身旅游发展品质。通过观摩和学习中找差距,在推进和检查中找到本地的不足,面向市场和各部门征集意见,形成一套适用于本地旅游发展的文件和政策,科学利用好旅游发展大会机会,持续推进本地旅游产业发展。

二、抓住金融支撑机遇,建设标杆文旅项目

旅游发展大会为地方发展提供了绝好的招商引资平台,对深入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通过银团贷款、绿色贷款、绿色金融债券等方式支持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市州重点旅游企业和旅游项目。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投入,旅游发展大会搭建融资投资平台,为旅游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引导资金在文旅产业内投放,优化文旅产业升级。

各市州应抓住这次全方位金融支持政策机遇,认真谋划落地对当地发展有长远影响的重点文旅项目和提质升级现有标志性旅游项目。各文旅企业可充分运用资金支持保障,聚力投资重大文旅项目的开发建设,外引内联,吸引优质标志性文旅项目落地。按照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的要求,在本地提质或新建一两个标志性景区,共同聚力,在全省建设一批有地方特色和标志性的旅游标杆项目,形成湖南旅游超级IP矩阵。

三、抓住科技赋能机遇,加快多元融合发展

科技赋能文旅已成为业界共识。湖南举办旅游发展大会必将引入新科学技术,推进优化升级地区旅游产业,助力打造数字智能旅游城市。根据《意见》中推动旅游数字化建设,积极探索“文旅+科技”发展模式,利用发展大会衍生举办相关讨论会、博览会、科技创意比赛等活动,加强对数字技术的运用,引入VR、灯光秀等技术,科技赋能升级旅游景区设施,提升景区吸引力,增强游客体验。

在疫情背景下注重安全防疫管控,各地市可充分利用云技术、互联网技术,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办旅游发展大会,紧跟直播热潮扩大展会热度,适当策划专题旅游的云展览、云活动、云演出等,增强市场关注度、美誉度和认可度,扩大地区旅游知名度的提升,塑造良好的旅游目的地形象,达成办会兴城的目标。

四、抓住人才培养机遇,蓄集持续发展动能

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需要大量的国际化和高水平旅游人才,旅游发展大会等展会类更是密集型人才需求产业。各地可利用旅发大会举办机遇,提前布局注重引进和培养国际型高素质旅游人才,为本地旅游持续发展聚集人才和储备人才。

湖南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是一个持续努力的过程,需要持续培养国际化高水平旅游大类人才,应在政策和资金上支持省内各大旅游院校顺势而为,扩大旅游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国际化旅游人才培养水平。旅游发展大会同时推进多个文旅项目和配套项目,能够挖掘高质量旅游人才,也能为地区发展提供人才动力,注重举办活动策划、服务和接待人员培训,多角度加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张家界举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重视人才的举措值得借鉴,坚持把人才作为引领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启动评选旅游营销创意人才的“鸽子花”奖,聚集国内外优秀旅游营销人才;通过借鉴国内外优秀营销案例,为张家界旅游品牌提升提供参考。

五、抓住打造名片机遇,塑造鲜明品牌形象

旅游发展大会聚集各类优势媒体矩阵,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营销,其宣传力度广、辐射范围宽、展示内涵深,对提高地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颠覆性的影响。

各市州在举办旅游发展大会的同时,要紧紧抓住向全国及至全球推介自身的绝好时机,利用旅游发展大会的关注热点,积极探索“会展+旅游”融合发展模式,积极树立自己的旅游形象,深度挖掘湖南文化的特色,发挥湖湘文化的特色,进一步提高三湘四水知名度,吸引海内外游客,扩大湖南旅游品牌影响力。通过各地区联动发力,打响湖湘旅游品牌。在后疫情时代抓住国内游为主体的契机,在着重打造五大名片的同时,顺势塑造地区特色旅游名片,积极把各市州建设成为具有特色个性的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衔接湖南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郑群明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费文静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研究生)

来源:新湖南

作者:郑群明 费文静

责编:刘涛

原文链接 https://m.voc.com.cn/xhn/news/202209/146624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