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_研学旅行研究院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正文

郑群明教授受邀出席2023“熊猫大使”工作坊

发布者:  时间:2023-08-20 16:53:50  浏览:

  8月13日,湖南师范大学研学旅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群明教授受邀出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3“熊猫大使”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可持续生计与自然教育工作坊并提供全程专业辅导。本次活动为期一周,活动以“创意体验赋能遗产教育,多元生计促进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提升当代青年的遗产保护意识和传播遗产价值的能力,培养未来世界遗产教育导师;帮助当地社区居民提升自然教育的能力,增强其生计的可持续性;传播分享遗产教育的前沿活动,提升遗产教育的公众影响,推动遗产教育可持续发展。

  期间,专家和营员们来到卧龙大熊猫国家公园体验前两届熊猫大使工作的成果。在行走的课堂中,郑群明教授通过现场授课帮助营员们理解大熊猫保护与社区发展的关系,了解大熊猫栖息地居民可持续生计的具体情况,以及启发营员们思考如何利用养蜂生计,增加社区收入及其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在世界遗产九寨沟,郑群明教授通过题为《自然保护地生态研学产品》的系列讲座,从研学旅行的起源与概念、发展现状、研学产品的定义与分类以及研学产品内容设计、服务评价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设计研学产品,受到了营员们的一致好评。

在营员们深入调研的自然生态资源时,郑群明教授根据现场教学的内容、现场不同的场景,分别为同学进行讲解与引导提问,启发大家思考如何认识与理解九寨沟的世界自然遗产价值,以及九寨沟震后修复的基本原理。最后,郑群明教授对营员的作品进行认真点评,并祝贺2023“熊猫大使”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可持续生计与自然教育工作坊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营员来自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全国多所优秀高校的30名本科、研究生参加活动,郑群明教授呼吁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世界遗产保护和解决居民可持续生计中来。